房地產新聞 » 鴻石不動產經紀有限公司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實施近5年的房市選擇性信用管制首度鬆綁後,建商喊話要求再放寬,中央銀行決策官員亮出底牌「蛋黃區免談!」包括台北市、新北市升格前的10個縣轄市「想都別想」,讓房市鬆綁陷入拉鋸戰。

央行上周四無預警宣布,高價住宅、公司法人與自然人第3套房貸成數,由現行最高5成調升為6成;並將新北市八里、鶯歌,及桃園市桃園、蘆竹、中壢、龜山等4區,從第2套房貸最多貸6成的管制區中除名。

由於這是央行自2010年6月首度祭出選擇性信用管制後,首度鬆綁房市管控措施,市場正反意見兩極。建商猛按讚,但包括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的學界則抨擊是向財團低頭,對真的去買房子的人不公不義。

對於學界炮火,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說,此次剔除的6個行政區,都有區域的房價漲幅已明顯減緩、區內建物移轉棟數大減,以及平均單價比較低等3大條件。言下之意就是其他地區若要鬆綁,要先符合這三項條件再說。

權威人士透露,央行在鬆綁之前曾深入瞭解各建商在各行政區的推案情況,根據行庫轉達訊息,桃園市全區、新北市八里、鶯歌,都是去年房市新增的納管區塊,「意義不大,說真的是多管的」,才解管。

至於是否持續解管,行庫高層轉述央行決策官員說法,總統大選當前,央行任何鬆綁措施都會被放大檢視,加上高房價為民怨之首,貿然解管將掀起「政治海嘯」,因此若要央行解除房市管制,勢必要能說服外界。

行庫主管轉述,央行決策官員挑明:「蛋黃區免談!」包括台北市、新北市10個行政區除了是首波房貸管制區,有央行制衡高房價的戰略意義,目前「沒有一項條件符合!」完全不在央行鬆綁的考慮範圍。

行庫主管透露,五股、泰山、三峽、林口及淡水等5區,都在考慮鬆綁之列,畢竟央行要穩住房價,逼到建商走投無路絕非央行所見,但要央行全部繳械投降絕不可能。

房地新聞橫槓

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

內頁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