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利空紛出籠 房市反轉警報響起

工商時報【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房市利空訊號浮現,根據銀行業者觀察,今年以來豪宅成交量創歷年新低,成交價與開價差距達1成以上,且供給量較大的次級區域,法拍屋較去年同期成長近1倍,且雙北市的房價已鬆動,今年來平均跌幅約3∼5%,隨房地合一課稅政院版定案,預期下半年房市反轉訊號將更明確。

銀行房貸主管表示,根據主管機關今年以來的統計,台北、新北、桃園、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移轉棟數年減續高居兩位數,平均達15∼30%;不動產業者調查結果也顯示,今年來豪宅成交量創歷年新低,尤其開價與成交價平均差距達1成以上,例如台北市精華地段豪宅,開價220萬元,但實際成交價僅約180萬元。

「豪宅買家、投資客的口袋比較深,所以價格還撐在高檔,下來的幅度有限,次級地區反應就明顯多了」,銀行房貸主管強調,觀察新北市的外圍蛋白區如淡水、林口、三峽等地區,及近年來供給暴量的桃園地區,今年來法拍屋增加的量較去年同期均多出1倍,據了解,大多是資金不夠雄厚的投資客,陸續斷頭拋貨。

銀行主管指出,雖然目前房市指標的雙北市房價,根據信義及國泰房價指數來看,下滑幅度還有限,平均約在5%以內,但主要是高價豪宅支撐,供給量大的次級區域,價跌幅度已接近1成,「投資客退場,少了炒高價格的主力,全靠自住客撐場,議價空間自然會逐步加大」。

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行政院版定案,銀行主管強調,如果立法院也順利通過實施,市場認為對房市來說並非利空出盡,還是要看各項主要指標;觀察重點包括,如果豪宅成交量繼續下探,成交價與開價之間的差距擴大至2成,甚至法拍屋也出現豪宅個案,及雙北房價跌落1成以上,屆時房市反轉警報將正式響起。

房地新聞橫槓

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

內頁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