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新聞 » 大咖獵樓、建商搶地 大內科成形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在房市大咖、傳產企業加碼獵樓及建商接連搶地下,台北市大內科科技廊帶逐步成形,尤其是近兩年南端的舊宗、潭美段的廠辦與土地交易甚至熱過北端已經成熟的西湖、文德段。

南端交易熱過北端

商仲業者指出,近期大內科指標廠辦銷售案,多數集中在潭美、舊宗段一帶,包括三陽與美孚建設合建的「台北企業總部園區」以及寶豐隆持有的「V-PARK」A棟等廠辦案,假設「台北企業總部園區」5棟廠辦全部釋出銷售,銷售金額便上看400億元。

其實早在2012年9月,蔡鎮宇便看好內科潭美段,砸下90.96億元買進「V-PARK」3棟廠辦,拆算每坪單價約40.8萬元,此舉也點燃潭美段的廠辦價格上漲引線;隔年8月,葡萄王集團的葡眾、葡萄王砸下32.5餘億元,向太子建設買進潭美段大樓,每坪售價高達67.16萬元。

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指出,潭美段未來將以傳產業者的企業總部、營運中心為主,主因是潭美段相較舊宗段並無限高管制,加上區域內不少知名建商均卡位買地,未來將是大內科主要推案重點區段。

大內科成啞鈴狀發展

至於卡位舊宗段土地要屬去年5月底的交易案最著名,該案其實是長虹建設砸下28.88億元,向黎智英為大股東的香港商盛至有限公司買進北市內湖區舊宗段土地約2468.42坪,每坪約117萬元,主要仍是看好舊宗段的潛力。

其實整個大內科包括西湖段、文德段、舊宗段與潭美段等四大區段,由北往南逐步發布,近幾年隨著西湖段、文德段開發成熟,新廠辦大樓多半集中在南端的舊宗段、潭美段,近兩年有不少指標廠辦成交案便是坐落在這一帶。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大內科的發展是由西湖段的瑞光路兩側開始,然後隨著時間演進,逐漸由西北向東南拓展,推進到文德段、舊宗段,目前已經發展到潭美段等地。

即便舊宗段發展時間相較文德段要晚,但是由於接近松山區及信義區,加上區內有大型零售業的進駐,挾著屋齡新的優勢,成交價格已有超越文德段的現象,預估未來大內科可能呈現啞鈴狀發展,以西湖段跟舊宗段為雙核心成長。

房地新聞橫槓

1065715_efe74c86868933ed704e99d689a46c6e

內頁至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