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公告 » 賣厝阿明/贈與跟遺產怎麼選?這篇秒懂

圖/賣厝阿明提供

https://youtu.be/XZs0fmF3y4Y

年輕人買不起房,因此有很多父母在思考到底應該提前將房產轉移給子女,或留待百年之後再由子女以繼承方式來承接較為妥當?究竟贈與、繼承哪種方式較好哩?兩者稅法有何不同?聽阿明娓娓道來吧~

 

這篇分成三個部份來說明:

1.贈與是什麼?稅法為何?

2.遺產繼承是什麼?稅法為何?

3.如何選擇或處理?

 

 

Q1.贈與是什麼?稅法為何?

A:贈與是財產所有人在生前,就將財產過戶給他人(以開頭例子而言,就是父母贈與給子女。)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台灣目前依照「贈與總額」,扣除「免稅額」(每年累計244萬),再扣除「扣除額」(土地增值稅、契約、公共設施保留地等)後,區分成10%、15%、20%稅率。

贈與稅優點是,可享有每年244萬的免稅額,有節稅的作用;也可幫助子女提早買房或者創業,阿毋過像現在有些新聞常報導,有些子女可能分到財產之後,就對父母不理不睬,導致父母晚年孤苦淒涼~

 

優點:可享有每年244萬免稅額,有節稅作用

缺點:有些子女可能分到財產後,就對父母不理不睬~

法規出處:https://pse.is/54766g

 

 

Q2.遺產繼承是什麼?稅法為何?

A:遺產繼承,顧名思義發生的時間點就是,財產所有人逝世後,才把財產移轉給繼承人(以開頭例子而言,像是父母過世後,可依照遺囑分配給子女。)

台灣目前是依照「遺產總額」,先排除「不計入遺產總額」,再扣除「免稅額」(一般免稅額1333萬,若為軍公教因公殉職,額度則會提高),及「扣除額」(喪葬費、配偶、父母、受其扶養之親屬等)後,區分成10%、15%、20%稅率。

這好處哩~甘單共是避免父母親先給孩子後,孩子可能對父母親不聞不問,但移轉的方式較為複雜,因為動產類(現金、存款、股票等)可直接分配處理,不動產類就必須經由買賣轉換成現金,才可以處理哦!

 

優點:避免財產先給孩子,可能對父母親不聞不問。

缺點:不動產需經由買賣轉換成現金,才可以處理!

法規出處:https://pse.is/53qxcd

 

Q3.如何選擇或處理?

A:每位當事人和家庭實際狀況不同,因此需針對上述兩種情境加以試算,且家人們和諧溝通才OK~以下有幾種方式供大家判斷:

 

1. 先試算最主要的稅負

在不動產移轉方面,土地增值稅的稅額是最關鍵的,可以上網搜尋財政部稅務-土地增值稅試算網站,輸入土地謄本資料,先看預計要繳多少錢。

若土增稅非常高,好幾十萬甚至破百萬,那麼通常建議身後繼承;若土增稅沒有很高,大概落在十幾萬左右,那麼可參考生前贈與。

 

2. 諮詢專業人士

除請教政府地政局、財務部稅務等相關單位外,也可找代書、估價師等諮詢,通常專業人士會提供2-3個方案,到時可以比較下費用、優缺點來評估,進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案哦~